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近五年出版专著和教材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1292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近五年出版专著和教材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近五年出版专著和教材简介如下:


、张婧编著的《舰船舷侧结构损伤与防护》主要介绍接触爆炸对板架结构的破坏机理、船用加筋板结构的爆炸冲击破坏、舰船防护结构在爆炸下的破坏机理、舰船防护结构的抗爆影响、舰船舷侧在两发武器攻击下的破坏情况等内容。


书可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材使用,也可供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研究人员参考。





2、朱仁庆、杨松林等编著的《船舶流体力学》系统地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所需的流体力学知识。内容包括:绪论,讲述流体力学的研究对象、发展简史、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流体的主要物理性质;流体静力学,讲述静止流体的平衡方程、静止流体对物体表面的作用力及力矩、流体的相对平衡;流体运动学,讲述流体运动的主要描述方法、迹线与流线、连续方程、流函数和势函数;理想流体动力学,讲述理想流体的运动方程、伯努利积分和拉格朗日积分、动量定理和动量矩定理:流体涡旋运动基本理论,讲述速度环量定理、涡旋运动基本定理、涡旋诱导的速度场;势流理论,讲述复势和复速度、典型平面流动的复势、平面势流的保角变换法、镜像定理、平面定常绕流物体受力计算、附加质量概念和计算;水波理论,讲述水波问题的基本方程和定解条件、平面驻波和进行波、波群与波速度、船行波、波能与波阻;粘性流体动力学,讲述粘性流体应力形式的运动微分方程、纳维尔一斯托克斯方程、不可压缩粘性流动的准确解、湍流理论、管道计算;相似理论与量纲分析,讲述流动相似准则、量纲分析方法及其应用;边界层理论,讲述边界层概念及基本方程、边界层动量积分方程、平板层流与湍流边界层求解、边界层分离、流动阻力及其减小方法。


本书可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及其相近工科专业本科生的流体力学课程教材,也作为从事上述专业教学和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3、朱之红、马小剑编的《海洋工程专业英语》是以国外书籍、工程手册、工程报告以及国外知名船级社DNV的规范为蓝本,参考了海洋工程企业内部培训资料,并结合本科生的学习特点形成的介绍海洋工程相关内容的专业英语教材。内容包括海洋工程发展历史、常见海洋平台、海域环境、波浪载荷及浮体运动响应、近海结构物系统及设备、海洋能量开发、近海结构物建造等。选用的文章包含专业常见词汇与句型,旨在提高学生阅读专业外文和撰写外文的能力。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海洋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从事上述专业科技人员的参考书。






4、李良碧编著的《船舶结构疲劳强度与焊接残余应力》主要介绍船舶结构疲劳强度与焊接残余应力及之 间的关系以及相关分析方法,并辅以实例计算说明。主要内容包括绪论,船舶结构疲劳强度研究方法,焊 接结构残余应力形成、调整及测量,船舶焊接结构残 余应力分析方法,高强度钢耐压焊接结构残余应力的 参数分析和船舶残余应力释放及对疲劳失效影响。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教 材和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也可供船舶设计开发部门 、船厂和相关研究单位从事船舶工程结构的科技人员 参考。






5、周宏编著的这本《造船热加工工艺力学行为研究》基于热弹塑性有限元法,定量分析了船体建造典型热加工工艺过程中的残余应力和变形产生的机理、分布规律及影响因素,研究成果为系统地掌握船舶热加工工艺的应力和变形规律,进而判断工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供理论和试验依据。


《造船热加工工艺力学行为研究》可供从事船舶设计和制造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参考,也可供高等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师生使用。






6、嵇春艳编著的《海洋平台随机动力响应分析方法及智能控制技术》系统介绍随机波浪作用下,海洋平台动力响应分析方法及智能控制技术的相关理论、模拟仿真方法及模型试验技术。全书包括随机波浪载荷及数值仿真方法、海洋平台随机动力响应分析、智能控制基本理论、海洋平台智能控制系统设计方法、海洋平台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实例分析、海洋平台振动控制模型试验研究等内容。


本书可作为海洋平台动力特性分析及校核、海洋平台减振设计,也可作为高等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土木工程等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对广大从事动力学、振动控制技术的研究人员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7、周宏等主编的《基于高频感应的船体曲面弯板成型技术》以热应力成型理论为基础,通过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结合工人的实践经验,探明船体曲面外板成型机理及影响因素,开发曲面成型辅助系统,以达到与船体建造系统软件相连接,根据输出的目标曲面形状,给出优化的加热方案,能直接输出数控指令和生产管理信息,形成集应用软件、数控设备、加工工艺技术为一体的曲面成型加工系统的目的,从而提升我国船舶建造工艺技术水平。






8、田阿利编著的《弹性杆系结构重复撞击瞬态动力学研究》以弹性杆件重复撞击过程的瞬态动力学与应力波传播特性为主要内容。考虑瞬态波在杆中的传播特性,对不同杆系在不同初边值条件下采用特征线法与瞬态波函数法,通过算例对弹性杆重复撞击的瞬态响应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系列研究。全书内容既有比较完整的理论基础,又力求内容紧凑实用。


本书的读者对象是力学工作者,可供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专题科学研究参考。






9、杨永祥主编的《船体制图》介绍了船体图样表达的内容、方法和特点以及船体制图的有关规定,以及识读和绘制船体型线图、总布置图、结构图、分段划分图的方法与步骤。每章配有习题,供识读和绘图练习使用。书末有附录,摘要介绍了与船体制图有关的常用标准和资料。


本书为内河船舶培训教材,也可作为相关造船院校相应专业的教学参考用书,并可供从事内河船舶建造行业有关人员参考。






10、应长春主编的《船舶工艺技术》以船舶工艺技术为主题,以船舶工艺技术体系为主线,全面系统地叙述_r船舶工艺技术。内容涵盖船舶工艺技术概论和体系、各专项船舶工艺技术、典型船舶产品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工艺、工艺管理和船舶工艺技术展望等五方面的内容。全书按上述内容分为:“概论篇”第l章概论,包括船舶工艺技术体系;“技术篇”第2章~第16章.包括现代造船模式等5项总体技术和船体构件加工、装配、焊接等lO项专项技术;“产品篇”第17章~第20章,包括三大主流船型、液化气船、高性能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工艺;“管理篇”第2l章~第24章,包括船舶工艺管理、标准化、船厂建设工艺设计和工艺队伍建设等内容;“展望篇”第25章~第26章.包括船舶工艺技术创新、展望和规划等内容,共五篇26章。


《船舶工艺技术》既可作为船舶行业各级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的培训教材和参考资料,也可作为高等院校教学用书,更可作为船舶企业工艺技术人员的工作手册。






11、邓小青等编著的《高等学校教材:实验力学基础》是在《工程力学实验》(第2版)的基础上修订的,包括绪论、基本实验、综合性与思考性实验、提高型实验、实验设备及仪器等五部分内容。随着各种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完善,本次修订对书中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与修改。本书立足本科教学,兼顾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并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建点,注重教材的适用性。


《高等学校教材:实验力学基础》可作为高等院校的机械、材料、建筑、土木、交通等工科类专业的本科生教材。






12、周宏等主编的《船舶先进制造技术》的上篇内容包括船舶先进制造技术概述,现代设计技术,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制造自动化技术,先进管理理念与技术,船舶先进制造战略、理念、模式及现代造船模式的技术基础等;下篇以专题的形式介绍了数字化造船技术、精度造船技术、模块化造船技术及船舶制造机械化、自动化技术。该书知识面广、信息量大,内容翔实、新颖,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船舶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最新发展及成果;理论深入浅出,图文并茂。



本书即可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先进制造技术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也可供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参考,还可以作为自学教材。


附件下载: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近五年来出版的教材汇总.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