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课”建设 助力教学改革创新----船海学院举办2019年教学沙龙活动

船海学院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311

为了响应江苏科技大学开展教学改革的号召,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于328号下午在船海学院学术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以“聚焦‘金课’建设 助力教学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教学沙龙。全院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活动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周宏教授主持。

“金课”是由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的概念,随后“金课”被写入教育部文件。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建设中国金课”的报告,提出了“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并针对打造什么样的金课提出了五大金课目标,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金课”和“水课”成为当下高等教育领域的两个热词,深受高教战线和社会媒体关注。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鼓励和倡导全院教师建设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 “金课”。

为了顺利落实“金课”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邀请了拥有丰富教学改革经验的教务处李滨城副处长作了题为“课程建设与应用要求”的报告。李处长针对金课建设作了详细的讲述,深入浅出的介绍了 “两性一度”标准,五大金课的建设要求与建设要点,并针对课程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要求。李处长发言结束后,全院老师积极提问,陈悦老师针对课程考核改革提出了问题,朱仁庆老师也针对共建共享建设提出了疑问,李处长都一一解答。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船舶设计教研室的陈悦老师作了题为“《船舶设计原理》在建设过程中的体会- ‘互联网+’下船舶设计原理课程建设的思考和探索”的报告。陈悦老师从背景、思路、要点、探索和感悟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课程建设中的心得体会。全院教师均从中受到了启示。

学院领导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老师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肯定, 并就教学改革及金课建设的工作做出了指示,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周宏副院长指出,教学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船海学院希望奋战在教学岗位的教师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更多的方式来建设金课。窦培林书记指出,将教学当成事业,没有做不好的,广大教师要积极思考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推进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此次教学沙龙是2019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响应上级号召, 落实教学改革的重要活动,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建设金课,落实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