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大学生成长驿站”走进船海学院

发布者:胡宇飞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064

1110日下午两点,校关工委新校区成长驿站活动在船海学院会议室举行,学校关工委潘一乐教授、吴美花老师莅临船海学院,与十几位大学生畅谈人生和成长。船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彦同、部分辅导员参加活动。

潘一乐教授是著名蚕桑专家,曾连任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退休后他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继续为蚕桑事业贡献力量。潘教授赞美了长山校区的优美环境,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去少数民族居住地扶贫的经历、在日本留学的经历感受以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见闻感悟。对于“如何坚持热爱自己的专业”“专业就业趋势”等问题,潘教授说:“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于自己的专业要沉下心来钻研,研究成果和论文都不是一朝一夕做出来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首先就是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多查资料;其次要多参加竞赛,让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现在的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更多的是需要复合型人才,所以我们更需要全方位多面发展。”

对于在场的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潘教授提出了一些建议。作为积极分子学习当然是第一要务,必须在学习上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带领更多的同学们走出校门,到社区、农村、企业中去;要有包容心,与同学有矛盾要宽容;要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就不能更好的工作学习,不能因为学习工作繁忙而忽略锻炼。作为积极分子要在思想上先入党,有正确先进的思想做指引,才能在行动上不断进步。

座谈会上,潘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我校蚕研所的历史,讲述了他们深入农村、下乡研究的经历,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桑蚕业也逐渐多元化发展,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现在年轻人经常坐在电脑前,实践少,难出好的成果。同学们必须走出宿舍走出校园,在社会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学校关工委成员、学院关工委吴美花老师在与大学生们的座谈中重点畅谈了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她以工作面试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多讲多练,在人多的场合不要露怯,提高应变反应能力。吴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验,希望同学们把握时光,不仅学好书本知识,还要全面提高综合能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据悉,“大学生成长驿站”是我校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平台,学校聘请多位德高望重又有一定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们,以爷爷奶奶对自己孙儿般的关爱之心,推心置腹的与大学生平等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郁闷和苦恼。此次新校区搬迁,为了更好地与大学生零距离接触,他们不顾新校区距离遥远,克服重重困难,奔赴长山校区与大学生开展交流活动。船海学院同学纷纷表示,学校关工委“大学生成长驿站”在帮助大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制定学习生涯规划、勤奋刻苦学习,给予同学们很多的指导,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