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重温党的历史,厚植爱国情怀—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韦岗战斗纪念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153


革命圣地立使命,跨越百年寻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导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院研究生会,于327日上午赴镇江市润州区新四军韦岗战斗陈列馆组织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活动。


听党史,唤醒红色回忆

踏进韦岗战斗陈列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史实资料,伴随着沈小宝馆长翔实的讲解,全体同学仿佛置身于韦岗伏击站当中,切实感受到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激励人心的历史场面。

韦岗伏击战是由粟裕将军于1938617日,指挥新四军先遣支队于韦岗成功伏击日军汽车运输队,共杀敌19余名,击伤几十余名日军,新四军无一人伤亡的光辉战绩。这是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抗战的第一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树立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威望,为日后建立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随后,在沈小宝馆长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观看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关于韦岗伏击战的历史影片。该影片全面立体地展现了韦岗伏击战胜利的全过程,同学们可以更直观更立体地感受抗战现场。

瞻先烈,雨中庄严宣誓

迎着小雨,学生党员们顺着高骊山台阶来到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在党支部副书记容学苹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着广大青年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践行担当使命。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大家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找准方向,勤奋好学才能无愧使命,务实苦干才能践行担当。

立使命,一颗红心跟党走

学习党史、新中国历史,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的韦岗之行,就是这样一场红色之旅,同学们深入了解韦岗精神背后的故事,新时代赋予了韦岗精神新的内涵。这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旅程,更是一堂记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清澈的爱只给中国,一颗红心只跟党走

最后,江苏科技大学的学生代表们向韦岗战斗纪念陈列馆赠送党支部制作的“韦岗战斗纪念馆”今昔对比照,并为纪念馆做义务劳动,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和鼓舞同学们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更饱满的姿态、更坚定的决心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以更昂扬的斗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