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创新设计 提升教学质量——一流课程建设与发展实践 船海学院开展2021年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周宏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92

为了加强本科课程创新设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船海学院于2021330日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本学年的教学沙龙活动,船海学院院长窦培林出席,活动由船海学院教学副院长周宏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船舶工程系的陈悦老师对教学创新,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等进行实际案例演示。陈悦老师以《船舶设计原理》课程为例,汇报了她九年来,在教学一线,深耕课堂,坚持教学创新、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艰辛历程。她负责的《船舶设计原理》课程是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首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依托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网开放,目前已完整运行了七期。此外,该课程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利用自建的在线课程资源,采用SPOC的方式,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开展学生线上自学与线下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实践。2019年,《船舶设计原理》在线开放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船舶设计原理》信息化教材获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中,她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此次教学沙龙活动中,她还详细介绍了以BOPPPS教学模式为依据,以线上优质课程为突破口,以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为支撑,有效整合现代化教学资源,实现“SPOC+慕课堂+新形态一体化教材+课程公众号相互融通,助力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促进了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周宏副院长要求每位老师提高政治站位,站好课堂讲好每一堂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正能量影响学生;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利用好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要提前谋划,积极实施,善于总结,培育改革成果。

 




院长窦培林做了总结发言,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加强团队建设,积极申报江苏省教学奖项,冲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同时要求加强我院工程力学专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此次教学沙龙是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系列活动之一,船海学院青年教师和教辅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撰稿人:赵洪江 审核人: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