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成功举办“研”途港湾学术沙龙第二讲

发布者:巫蓉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932


为全面建设崭新的师生交流互动平台,5月21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结合学院的学科特色,发挥专业特长自身优势,在图书馆报告厅B101举办“研”途港湾系列交流分享会第二讲《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碰撞冲击损伤及防护技术研究进展》。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刘昆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昆教授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并且先后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等重大课题。在交流分享会中,刘昆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内容浅谈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碰撞冲击损伤及防护技术研究。刘老师提到技术科学的定位就是一定要为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建设以及社会发展服务,做学术的一个过程就是从认识到分析再到创新的过程,并且结合自身经历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能够做到少说话、多做事;有恒心、有毅力;定目标、认环境;找不足、速弥补。

 

曹学珅师兄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们展开分享。曹师兄提醒大家要尽早定下目标,拥有积极心态,学会时间及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习惯,及时与导师沟通。同时曹师兄还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培养自学能力、写作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遵守学术道德,踏上追求真理做科研的这一条道路,那就意味着是作为一个学者应当具备好的学术品格、学术修养。师兄还同时提到奖学金申请与评定规则以及科研工具的使用与选择,这些内容为在场刚刚开始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交流会加强了学校内部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深化学校校园科技文化建设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必须做好正确的学习规划,明确科研学术中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自我的学术修养,做有志向的时代青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供稿:王波,葛浩   审核: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