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流航海,言‘船’身教”——船海学子赴庒泉社区开展航海日科普船舶海洋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938

20217月9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筑建深蓝梦 奋斗百年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镇江市宝塔路街道庄泉社区开展了“图流航海,言‘船’身教”活动。实践团以航海日为契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小朋友介绍我国的航海史以及现代海防科普知识,指导小朋友拼装舰船模型,感受海防科技的魅力,迎接7月11日中国航海日的到来。通过亲自实践和主动讲述等多种形式来传播船海文化,坚定海洋强国之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升华自身思想。







   活动期间,镇江市宝塔路街道庄泉社区的陈书记与志愿者成员进行了交谈,对志愿者成员表示欢迎,同时对活动内容进行了解,对本次活动表示出了足够高的重视,并赞扬了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船海学院实践团成员向小朋友们讲解船舶相关知识,包括军船、航母、潜艇、民船的不同特点及作用,同时又结合自然界仿生学的相关知识讲解了船体结构。第二部分是讲解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借由生动形象的地图为小朋友们勾勒出当时远航的线路。第三部分则是实践团的所有成员带着小朋友开展航模的搭建活动,其中包括一艘辽宁舰一艘山东舰。很多小朋友的动手能力都特别强,同组小朋友一起配合,在遇到困难时,不骄不躁,参考着搭建说明书,一步一步将航模搭建完成。在航模完成的那一刻,他们脸上表现出的成就感、喜悦感真真正正地感染了同学们。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小朋友了解了海防科普的相关知识;实践团成员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本领,拓宽了自身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兴国,科教兴国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更展现了新一代江科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