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968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于2021年7月21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落下帷幕。该项赛事由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以“新阶段,新水利”为主题,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大赛旨在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各高校均限项参赛,每校参加决赛作品不得多余3件,共来自全国94所高校的254组进入决赛展开激烈角逐。经过视频展示、实物呈现及现场答辩等各个环节的精彩表现,各专家评委对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及实用性进行点评、打分,船海学子斩获特等奖1项基于半潜平台的多自由度风浪能集成平台,二等奖2项基于防波堤的振荡水柱式波浪能发电平台》、《一种配置双自升系统的可自航桁架式深水养殖船》。同时,因优异的总体成绩,江苏科技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程勇、张万超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船海学院窦培林院长带领港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周效国老师及各参赛队师生参加比赛,参赛过程中和水利类专业的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据悉,船海学院海洋工程系及院团委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本届“水创”大赛的组织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深入挖掘项目4月底,举行了设计策划阶段比赛,学院团委组织现场答辩会,邀请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3组突出的优秀设计方案作为后期参赛作品进行重点支持。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指委主办的唯一一项全国性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举办了7届,该项赛事是水利类专业师生科技创新交流的“奥林匹克”,船海学院后续将进一步做好该项赛事的组织工作,形成传统,不断突破,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利专业人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