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深蓝足迹,感受党的伟力——船海学子奔赴船舶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966

  为搭建好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桥梁,引导青年大学生感受党的领导和决策部署在中国近代船舶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弘扬“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报国热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组建“追寻深蓝足迹,感受党的伟力”实践团赴多个船舶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以实地实训实习为基础,学习船舶工业有关的前沿工程技术、开阔学术视野、拓展工程认知,在实践中追寻深蓝足迹,感受党的伟力。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实践分队”

7月13日至7月21日,5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分队在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进行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各生产部门,进行安全教育、课程培训和企业各部门工作实习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公司的背景以及企业文化,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实习实践认知平台。

船厂课程培训

由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举办的培训班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开班。此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实践团成员对企业管理、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等的系统认知。

本次培训班得到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司各部门主管和技术骨干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据悉本次培训班共有16位技术骨干和公司主管分别就”船体生产设计流程”“涂装设计流程及施工检验”“工艺工法及船舶建造”“成本控制及措施”等16门课程进行讲授。

      



                       实践团成员进行课程培训

课程讲解过程中各技术骨干和公司主管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讲解独到,同时重点阐述了各部门的职能所在,使实践团成员对船厂运营模式以及生产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实践团成员更是能够认真听讲,详细记录。主动参与课堂互动,积极进行研讨交流,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郁。通过认真的学习,实践团成员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

车间生产流程参观

为了进一步了解船舶建造模式和各生产车间运营现状。7月13日至7月17日,船海学院实践团在车间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各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期间,各车间负责人从板材预处理技术、分段组装技术、工艺工法技术、船台搭载合拢技术等生产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生产工艺、市场现状等做了详细讲解。实践团成员边听边记,对于生产工艺技术、设计与生产之间转换等不懂之处及时提问,负责人也针对大家的问题作了详尽全面的解答。

经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对船舶的加工、生产及组装等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实践团成员到生产部门参观

登船参观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19日至7月20日,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船坞、码头,登船参观领略不一样的恢弘气势之美。

实践团成员先后登上了32.5万吨矿砂船与5万吨油船,并在生产部指挥的引领下参观了船上的作业甲板、驾驶室、机舱等。通过详细地介绍了各设备的使用以及驾驶台仪器的功能,实践团成员们在对整船构造充分了解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向生产负责人咨询了很多生产的细节问题,相关技术骨干认真仔细地讲解并回答了实践团成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同学们毕业后投身船舶工业的发展中,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实践团成员登船参观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实践分队”

   7月12日至7月30日,5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分队在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19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各生产部门,进行安全教育、课程培训和企业各部门工作实习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公司的背景以及企业文化,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实习实践认知平台。

厂区参观及安全教育

   7月12日公司报到实践团成员听从公司领导的安排统一分好宿舍,之后进行了厂区参观,初步了解厂区各分段区域。7月13日,在公司的安排下举行实习生欢迎仪式,观看企业宣传视频,简要介绍的企业的相关工作,下午对实践团成员进行安全培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安全是重中之重,无论在厂区工作尤其是制造业或者平时生活,安全风险无处不在,需要好好预防,将风险降到最低。其中“三不伤害”原则,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需要每个人重视。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做好笔记,深刻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为后续进入厂区作安全意识准备。

实践团成员在海工设计部培训听讲 

船企课程

   7月14日,公司以视频和讲解的方式,带领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公司企业文化,即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可信赖、智能化的装备与服务,为股东和员工提供良好回报、为社保创造可持续价值。之后IT部门相关领导人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公司IT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7月15日,相关领导带领实践团成员了解公司发展战略,之后学习解海工设计部大致工作,详细讲解公司核心技术,即液罐,让实践团成员对液化气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7月16日,船舶设计部相关领导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公司船舶设计以及制造的信息,海工事业部讲解生产准备以及生产计划安排。

   7月19日,造船事业部相关培训老师为实践团成员实地讲解公司造船产品,之后风电事业部相关培训老师讲解我国海上风电的前景以及公司对风电产品制造介绍。作为新能源,其海上风电产业已经成为政府主推的新兴产业之一。

实习实践团队员在现场实习

    7月20日23,海上设计部及海工结构生产设计培训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了解国际规范以及标准讲解初步设计,详细设计以及生产设计的相关理论海工设计部相关培训老师讲解舾装和电气设计的相关理论,船舶设计部相关老师讲解公司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内容并介绍船舶轮机和船舶空调系统。

7月24日和7月25日,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领导带领实践团成员于江天生态园完成团建活动。在此期间实践团成员更加相互了解有了更多的沟通和协作。

实习实践团队员在进行团建活动

    7月26日,相关培训老师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了船舶电气系统和船舶舾装介绍。7月27日到7月30日,相关培训老师讲解了生产设计流程及MO12再气化模块,在此期间实践团成员了解到LNG再气化模块是海上流动气站的“心核”,可以实现海上天然气运输、贮存液-气转换一体化。之后生产部门培训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厂房、厂区细致了解每个分段的运行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安全防范领域又获得丰收

实践团员在企业合影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实践分队”“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实践分队”成员们对船舶结构、工艺流程、企业文化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对船舶工业发展的信心。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应该学习江苏扬子江集团和江苏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所作贡献的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投身船舶行业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船厂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在不同船舶企业的历史发展中,深刻而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决策部署在中国近代船舶工业发展缩影中的强大作用,从“以民养军”到“军民结合”再到“军民融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船舶工业自战火中重生,在发展中壮大。一路劈波斩浪,航向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