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举办2019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及院士基金申报辅导会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148

1027日上午,为庆祝江苏科技大学校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特举办2019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学院近两年新进的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同时邀请我校杨德森院士为青年教师们开展了一场科研指导与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船海学院党委书记窦培林,副院长崔杰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期间,青年教师们以PPT展示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在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与研究成果,杨院士感叹现如今的科研新生力量如此强大,对船舶海洋领域研究如此深入,未来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指日可待。杨院士作为水声方面的资深专家,长期从事水中目标特性分析和识别、水下结构减振降噪技术、声呐系统环境特性、水中目标噪声特性测量与分析及水下结构振动与声辐射相似性的研究。为拓宽青年教师的在船舶海洋领域的研究面,鼓励新生力量向深海进军,杨院士向与会的青年教师们介绍了目前水声方面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研究趋势,大大激发了青年教师们的研究兴趣。

国家自然科学金申报对于青年教师和学校的发展都有莫大的联系,杨院士以消声瓦减振降噪以及结构声辐射主动控制为例生动形象的给青年教师们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侧重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杨院士担心新进的教师无法理解基金申报的注意点,特别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以及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经验给年轻教室们归纳概括了16条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注意事项,每一条都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与会的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

青年教师们与杨院士进行了互动,提出了与基金申报及科研方向相关的困惑,青年教师张彦儒提出想要研究船舶与计算机的融合,但又不知如何才能保证基金申报成功率的问题;青年教师胡昊颢提出关于敷设消声瓦的双壳结构声辐射控制方面的研究基金应该怎么写,以及题目怎么选取的问题;青年教师夏茂龙向杨院士请教了水下声辐射控制的研究进展与前景问题。杨院士耐心地回答了每位青年教师的疑问,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需要一代代船海人秉承着愚公移山的精神走下去,愿青年教师们领悟杨德森院士的学术知识与科研精神走向深蓝、筑梦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