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

--力学实验中心

简介及组织架构

江苏科技大学力学实验中心于2007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并于20103月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江苏省教育厅验收。中心依托江苏省内唯一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进行建设和发展,其中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中心是以力学教学为主,兼有研究生实验教学、大学生科技训练以及师生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中心,也是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力学实验中心下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四个实验分室,现有仪器设备1058台套,价值5000.3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2219平方米。中心的实验教学涉及专业面广、教学任务量大,主要承担全校20多个本科专业、4个工学硕士点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约4万人时,近年来实验开出率始终保持在100%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21人,专职实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0%,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43%。近年来,中心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及社会科技服务工作,承担国家级项目39项,省部级项目52项,获得研究经费超过3800万,共发表论文400余篇,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指导学生获省级本科优秀论文3篇,获专利授权46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江苏省力学创新大赛及各类力学竞赛等各类奖奖项190余项;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以及地方的科技、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心名称

力学实验中心

中心类型

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主任

尹群

中心副主任

沈超明

下设各分室

理论力学分室

材料力学分室

流体力学分室

结构力学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