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船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简介及组织架构

中心依托于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实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内唯一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二级学科在2005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200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获批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2011年、2014年、2017年和2020年分别入选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建设工程, 201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船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江苏省船舶先进设计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实验室建设,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秉承“质量取信、特色取胜”的理念,坚持“立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端设计与制造,协调基础与创新,侧重实践与应用”的人才培养原则,紧密围绕大学生的“综合认知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构建基础实验和专业技术实验平台。

中心下设流体力学实验室、海洋工程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船舶制造技术实验室、计算仿真实验室、船舶模型馆六个实验分室,现有仪器设备2485台套,价值9436余万元,2021年新增设备总值825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9109平方米,2021年新增实验用房面积2875平方米。中心承担学校18个本科专业及相关研究生实验教学工作,开设24门实验课程,108个实验项目,年校内实验人时数约为38820人次,近年来实验开出率始终保持在100%。中心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教师共123名,其中专职教师38名,兼职教师85名,其中高级职称以上74名,博士94人,博士率76.4%

中心面向校内外开放,是国家船舶工程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校内实践基地,中心作为重点支撑和建设助推学校成功入选“全国舰船科普特色学校”行列,也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镇江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中心辐射面广,示范作用显著,为我国船舶工业急需的工程实践应用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国防工业和海洋开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中心名称

船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类型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主任

嵇春艳

中心副主任

窦培林

中心常务副主任

周效国

各分室主任

流体力学实验室

杨大明

海洋工程实验室

施奇

结构力学实验室

李永正

船舶制造技术实验室

朱安庆

计算仿真实验室

霍发力

船舶模型馆

杨敏

秘书

谢仪   秦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