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大理、锤炼筑船魂——船海学院青年党员寻访党的初心诞生之地、坚定兴船报国之志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7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建与专业相结合,发挥党建引领育人的作用,船海学院组织青年党员开展“访初心诞生之地、寻向海图强之迹、笃兴船报国之志”活动,以“体验式”思政教育模式带领青年学生体会革命事业的艰辛、感悟革命理想的崇高,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在认知中坚定理想,激发青年投身海洋强国战略的热情和决心。

船海学院组织青年党员分批前往嘉兴的南湖红船,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广州的中共三大会址及武汉的中共五大与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党在成立之初召开的会议精神,领悟那份贯穿始终的初心与使命。

 

船海学院青年党员在走访过程中深刻领悟到党早期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的成长和革命的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共一大与二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与民主革命纲领,明确了统一战线思想,解决了工人运动、妇女运动与青少年运动要求的问题。中共三大开启了统一战线的先河,中共四大第一次确立“支部”为党的基本组织、第一次提出工农联盟理念。中共五大第一次提出要争夺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第一次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写入党章、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八七会议的召开解除了右倾投降主义统治,确定了在农村进行土地革命的方针,为党在思想混乱、组织涣散中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是历史性的转变。

 

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向前,党始终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目标,通过每一次会议提出适时方针政策,保持先进性,通过实践去检验方向的正确并及时拨乱反正,这对当下青年大学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既要坚守初心、更要与时俱进。

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成为海洋强国,海强则国富、海弱则民穷,海洋力量的强弱与船舶工业的兴衰息息相关,民族先驱们也早早意识到这一点。在红色种子最早生根发芽的上海、广州、武汉这三座城市,船舶工业也在随之蓬勃发展。船海学院青年党员在走访党成立初期的代表大会旧址后,通过调研方式对当地的船舶相关企业进行了了解。这三座城市已发展成为中国船舶工业三大基地,上海的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江南造船、沪东中华、外高桥造船,广州的广船国际、黄埔文冲船厂,武汉的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武昌船舶重工等等,中国超过70%的船舶与海洋设计与制造基地都在这三座城市。这些企业产出了国产豪华邮轮、LNG液化天然气船、万箱集装箱船、国产大驱、核潜艇等等促进商业繁荣和人民安全的大国重器,这些企业在推动社会繁荣的同时更孕育了新中国的海洋力量。

船舶行业的先辈们继承了党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为新中国的船舶与海洋事业穷极一身,作为“后浪”的新时代造船人已经意识到在未来祖国建设中通过海洋事业来奉献自己的力量。中华民族正处在走向巅峰的关键时刻,海洋力量绝不可忽略,江科大新时代青年将会坚守选择、坚定信念,为祖国的海洋事业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