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魏萍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141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1.全国排名一直位居第一,历史最悠久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传统和特色学院,经过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以船为主,水陆结合;以民为主,军民结合;面向企业,学研并重;立足江苏,辐射全国”的办学特色,在江苏以及全国造船界均享有声誉。

2.学科最全、实力最强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在2015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获得94.3分),“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船舶与海洋工程”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目前学院研究生在校人数为312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学校最具办学特色的标志性学科,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该学科现为江苏省一期、二期和三期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学科主力支撑的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唯一获批该专业改革试点高校)、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

  3.先进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研究基地

 现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和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级平台3个,“数字化造船”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13个。实验中心共有实验用房5600多平方米,设备总数860余套(件),设备总资产6350余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210套(件)。拥有MTS系统公司生产的结构疲劳试验系统、大型结构试验平台、船模拖曳水池、风浪流综合试验池、波浪水槽等重型实验设施和目前国内外先进的各类软件系统,高性能工作站等。学院已经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国防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4.大师云集,高端人才汇聚,师资力量强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28人,中级职称38人,初级职称3人,博士率82.20%。拥有国际船舶结构大会ISSC委员3人、教育部海洋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特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333”人才计划第二层次人才1人、第三层次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特聘教授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团队建设方面拥有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科梯队1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1个。

5.课程与世界名牌大学完全接轨,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端领军人才

 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4所国际知名船舶高校签订国际交流协议;聘请葡萄牙里斯本大学Soares10位国际知名学者讲授专业课,充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