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水平 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船海学院开展教学沙龙暨教学质量分析会

发布者:魏萍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705

    为了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水平,促进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的发展,船海学院于202256日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本学年的教学沙龙活动暨教学质量分析会。 参加本次沙龙的有船海学院窦培林院长,张健书记,周宏副院长和其它院领导,校教学督导组分组组长生佳根教授,学院督导组组长尹群教授,四位专业负责人,各个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

会议由负责教学的周宏副院长主持。首先四位专业负责人就如何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发言。他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同时也要压实具体责任和措施;包括教材建设,课件创新,线上教学的适应性调整和完善。同时详细阐述了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大纲的更新办法;教学的各个要素如何与专业认证完好匹配。强调大学生参与挑战杯、互联网+和各种大赛的重要性。

四位专业负责人还反馈了期中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线上课程的互动性和活泼性有待提高;网课学生的主动性还需提升;低年级学生对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规划需要引导和帮助。课件和教师讲解部分的最佳比例关系如何确定;毕业设计个别学生的进度不达标等问题。

 学院督导组组长尹群教授就教学文档和督导听课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指出上学期教学文档资料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包括考试、考查和毕业设计资料。要求教师应该认真负责,严格按照校发文进行本期教学资料的整改。

周宏副院长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性意见。指出新时期下一流专业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这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和人才质量的提升。要求各个教研室教研活动一定要结合教学实际,对培养方案和大纲进行定期研讨。课件是辅助的教学工具,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教学手段要多样化。


校教学督导组分组组长生佳根教授结合船海学院实际做了关于如何加强教学质量的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重视课堂教学;教学督导应该常态化,加强示范作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培养大学生高尚的情操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最后船海学院窦培林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每个专业要充分重视一流专业的量化指标;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有危机感;教研室和系主任要齐心协力,重视疫情下的教学和毕业设计环节,确保学生培养质量。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撰稿人:赵洪江 审核人: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