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系列“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活动

发布者:胡宇飞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86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江苏科技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方案》的要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制定了《船海学院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方案》,以“共建节约校园我承诺”“共建节约校园我代言”“共建节约校园我学习”“共建节约校园我行动”“共建节约校园我督查”五项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学院党委、团委、关工委共同发起举办系列“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活动,号召学院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义,并积极加入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行动中来。

学院发起《船海学院师生共建节约型校园倡议书》签名活动,党政领导率先在醒目的活动倡议书大型展板上签名,过往的师生代表纷纷驻足,在倡议宣传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船海学院还通过光盘行动周、主题墙绘、环保知识竞赛、节能减排行动、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把活动引向深入,让厉行节约、爱护校园成为全院师生的共识。

1017日,船海学院景荣春党支部党员创作了一幅“扬帆志在远,节约意在坚”主题墙绘作品,作品以船魂和节约为元素,寓意船海学院从节约的起跑线出发,扬帆远航。

10月中旬开始,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周针对全院师生将活动分为线上挑战赛和线下分享周,号召全体师生加入到光盘节粮的浪潮中。线上挑战赛,邀请师生对自己的光盘进行QQ空间、朋友圈的分享打卡,集赞兑换纪念;线下在学校食堂对每一餐实现光盘的师生给予水果、零食等鼓励。船海学院1922101032团支部的郭相臣同学说:“我之前在食堂吃饭就是“光盘行动者”,这回学院开展活动给予大家鼓励赞扬,在了解了活动的意义之后,我更是积极地参与了进来,还叫上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我们都要做光盘行动者,加入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大队伍中来。”


为把节约、绿色、环保落到实处,船海学院组建“共享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微信拼车群,鼓励广大教师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并对积极帮助师生、共享行程资源的车主予以积分奖励。

 

学院面临新校区搬迁,克服重重困难率先把船海学院教工之家建设完成,不仅有了活动和锻炼身体的场所,还添置了乒乓球台、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运动器材,让老师们多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去处;学院50名师生代表组成船海方阵参加环湖健步走活动,他们别着手包、举着船海定制的kt板,迈着昂扬的步子在海韵湖畔前进。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代表们都在说,像环湖走这样的活动确实不错,平时总是坐办公室,这回出来走一走,是要舒坦不少。以后也要经常走一走。丰富学院师生课余生活,加强师生之间的全面交流,学院举办师生乒乓球运动会,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成为每个人的良好生活习惯,真正的把体育活动融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去。


10月中下旬开始,学院各团支部也陆续开展了以建设节约校园、发展绿色理念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如节能减排行动、变废为宝活动等。扬帆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推出了“小手护青草,用心去环保”主题活动,带领会内志愿者制作标语牌,提醒同学们爱护花草。1922101011团支部的刘顺龙表示,变废为宝活动中同学们把废弃的纸板、塑料裁剪组装成一个个工艺品,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又大大增加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船海学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节约并举、建设与环保同行的原则,努力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路上不断的前进。船海学院师生们表示,他们决心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积极参与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行动中,为学校和社会的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