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并重,围绕船舶工业及海军装备建设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着力于解决与经济发展的科学技术难题,经多年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科学研究成果,主要有:

(1)紧密跟踪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学术发展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科学研究成果显著。本学科近5年承担 “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承担海装十二五预研、国防预研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等横向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约3.2亿元。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参研单位)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工商联合会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0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9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300余篇。

(2)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和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显著。围绕船舶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积极研发和推广先进科技成果,为船舶企业提供科技支撑,通过科技支撑提高了产业水平和经济效益。如推广应用的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在12家大中型造船企业、24型共154艘各类船舶建造中推广应用,三年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8.63亿元,同时企业船舶制造技术的主要指标显著提高,达到同期国际先进造船企业的制造技术水平;LNG混合动力船改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内河船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学院总体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结构稳定的3个学科研究方向,各学科研究方向兼具前沿性和应用性:

(1)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损伤强度、海洋工程结构动力学、船舶建造工艺力学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及优势,在船舶碰撞与搁浅损伤机理、新型抗冲击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在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大功率多功能深海石油平台支援船开发与产业化、海上风电吊装和运输专用工作船研发、LNG混合动力船改造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航行性能综合优化、船舶与海洋结构物非线性水动力载荷、水下仿生推进及仿生减阻技术以及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字化水池技术等方面,成果显著,特色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