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

--江苏省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简介及组织架构

江苏省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依托学科是江苏省唯一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的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及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其中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拥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船舶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中心” 和“江苏省船舶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中心依托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室于2013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中心依托企业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运行,是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中心”和省经贸委设立的省级行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船舶先进制造技术中心”的运行实体,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获国家甲级一般船舶设计单位,2021年通过CMMI L3认证。

中心以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构建面向在校学生的船舶与海洋数字化工程实践平台,已产学研合作体系为抓手,为学生开展工程实践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建立并完善了应用型人才实践教育培养体系。是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并在20152020年蝉联获得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016年或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中心教师结构合理,有创新教学理念、甘于奉献的实验实践教学队伍,教师积极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类及相关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在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培养方面成果显著。

中心面向校内外开放,是国家船舶工程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校内实践基地,也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镇江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中心辐射面广,示范作用显著。

 

中心名称

江苏省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中心类型

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依托企业

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

中心主任

窦培林

中心副主任

朱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