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一级博士点学科简介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江苏科技大学特色办学的标志性学科之一,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该学科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学科下设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及水声工程三个学科方向,其中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一直为学校最具实力的主干特色方向,实力雄厚,优势显著;轮机工程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水声工程定位清晰,具有特色。学科支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学科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先进设计制造技术、轮机系统设计及性能优化、水声信息感知与传输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和优势。近五年来主持承担科研项目650余项,经费2.8亿元,授权发明专利250余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40余篇,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二等奖3项。相关研究成果为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超大型挖泥船等国家标志性海工装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并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正高职32人。拥有特聘院士1人,国际船舶结构大会委员3教育部海洋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4;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和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科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5所国际知名船舶高校签订国际交流协议;聘请葡萄牙里斯本大学Soares等10位国际知名学者讲授专业课,充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学科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平台3、省部级平台15个,已经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国防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科方向名称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先进设计制造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和工程应用实践研究,学术积累厚实,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非线性水动力学工艺力学数字化设计制造等研究方向极具特色优势显著。形成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全寿期安全性评估技术、碰撞与搁浅等强非线性耦合分析方法、现代造船集成解决方案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在我国高新技术船舶研发深海探测南海岛礁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了有效应用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轮机工程
(能源与动力学院)

在船舶轮机装备及控制系统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和工程应用实践研究,形成了较好的学术积累,在轮机自动控制与仿真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动力装置设计舱内环境控制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相关研究成果在大型水面舰船、工程船控制系统关键装备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形成的大型挖泥船自动控制、轮机设备高效冷却散热、机舱火灾发生与发展机理及控制、高品质舱室环境控制等成果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合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水声工程
(电子信息学院)

在海洋信息的声学感知与传输技术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已经形成较好的学术积累。在水声信息安全、水声目标信息处理和目标跟踪、水下航行器声隐身设计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尤其在基于水声信号稀疏特性的信号处理理论水声隐蔽通信技术方面创新性明显,先后获得多项总装备部装备探索项目支持。在小型水下航行器动力装置减振降噪设计以及舰船水下声辐射预报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已被用于多型舰船的设计,技术优势明显,在国内该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更新时间: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