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举办第十一届“集智杯”船舶与海洋知识竞赛

发布者:胡宇飞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249



 

1120日晚,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于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一届“集智杯”船舶与海洋知识竞赛。比赛由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由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社团联合会、江苏科技大学船用清洁能源技术应用协会承办。旨在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培养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提升大学生的专业兴趣,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大赛致力于学生团队的能力提升、知识面拓展,引导学生活学活用知识、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优秀队伍的产生,弘扬校园的船海文化和国家的海洋强国策略。促进同学们从船舶与海洋的角度去做国家新时代的接力者。

 



 

11月初,在全院同学积极报名的情况下,协会给予同学们一段时间做相关知识储备,共有110余名同学参加初赛的选拔。初赛以笔试的形式面向参赛选手,试卷的内容包含船舶与海洋领域的基础知识,包括海洋史、船舶史以及船舶的类型、基础结构等。试卷还融入了LNG船用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扩充了同学们对新时代船舶的认识。最终,经严格审阅试卷,共有10组,总计30名同学从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

1120日晚,第十一届“集智杯”船舶与海洋知识竞赛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2报告厅成功举办。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团委书记巫蓉老师、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学工办胡宇飞老师,镇江集智船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设计部部长沈凯先生、镇江集智船舶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晓雪女士、镇江集智船舶有限公司设计部船体室助理工程师陈鑫鑫先生等受邀嘉宾莅临现场,为进入决赛的选手们加油鼓劲。在TIA街舞社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舞蹈演出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决赛分为前期的淘汰赛与后期的总决赛。淘汰赛分为必答题和挑战题两类题型,每轮两支队伍上台轮流答题,经过五轮激烈的比拼后,晋级六支队伍。晋级的六支队伍进入总决赛角逐最后的胜利。


 

经过一个月的备战,参赛选手对船舶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现场选手们的表现良好,答题迅速且准确,对题目涉及知识点掌握的十分娴熟,充分展现出了对船舶与海洋知识领域的重视程度。比赛中间的观众互动环节妙趣横生,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抛出问题后,现场观众踊跃举手,积极地参与到了比赛的进程中来。总决赛的抢答环节更是精彩纷呈,选手们快捷的反应速度,加上对相关领域知识的熟练掌握,使得场上呈现出了精彩且激烈的对决,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比赛名次公布后,到场的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并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一届“集智杯”船舶与海洋知识竞赛圆满落幕。本次船舶与海洋知识竞赛在船舶知识的基础上融入了船用清洁能源LNG的相关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船用清洁能源LNG了解和接触。本次比赛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促进了同学们对船舶领域知识的了解,也为培养同学们对船舶领域知识的兴趣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让同学们以夯实船舶与海洋知识基础,积极地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在国家海洋强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