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年度信息化工作计划

发布者:陈淑媛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715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年度信息化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依据《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江苏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2020-2022 年二级单位信息化建设规划指导意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提质量,确保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学校信息化总体规划的互相衔接。对标《江苏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标体系》,学院将全面贯彻“智慧教育”理念,以服务教学与学习为核心,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和教育模式创新,为师生提供精准、便捷的智慧教育服务。

一、年度工作目标

1、进一步提高学院专业课程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专业课程信息化,完成《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船舶流体力学》《船舶设计原理》《材料力学》《船舶结构力学》等课程的内容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方式信息化建设,实现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

2、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留学生课程平台系统,建立校内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国际合作与共享。首批课程包括《Water Waves》《Fluid Dynamics of Ship》等。

3、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开放资源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开放资源,为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工程实践训练平台。

4、集成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系统,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系统实现,规范的对学生日常行为相关数据进行管理,达到完整性和安全性的目的,实现对学生从入校到离校的全程管理。

二、主要工作安排


实施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预算

2020.4-2020.6

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的信息化建设设计、虚拟认知实验资源信息化建设设计、学生日常管理信息系统调研

5万元

2020.7-2020.9

课程信息化平台、留学生课程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开放平台、学生日常管理集成系统引进/开发

30万元

2020.10-2020.11

课程信息化平台、留学生课程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开放平台、学生日常管理集成系统测试、反馈

10万元

2020.12

信息化建设验收总结

5万元


三、保障条件及措施

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工作小组,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筹划部署,指导各科室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检查建设实施情况并督促落实整改,对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设立信息化建设经费,用于设备购置和人员培训等。建设经费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加大信息化设备投入的同时,加强经费的监督力度。

建立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包括信息保密、信息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数据备份等,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的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确实责任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更好的保障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