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寒假系列红色社会实践、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137

“重温党的奋斗史、探索革命成功奥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引领青年大学生重温党的革命血泪史学习党在重重围剿下的前赴后继精神,激发他们在和平时期珍惜韶华、锤炼自我223日,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关工委指导下,学院组织实践团开展“重温党的奋斗史、探索革命成功奥秘”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用青春足迹唤起红色记忆,用浓浓深情追寻革命精神。

 

1实践团成员合影于石碑前

沿着蜿蜒的苏州河漫步,穿过高楼密集的商业区,实践团成员便走进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这里曾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

讲解员介绍道,这幢建筑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地方组织的指挥中心。在1946年至1949年,刘长胜领导上海人民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不懈奋斗,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一幅幅写实的图片反应着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种种历程,上海党组织遵照“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领导上海各界人士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不朽史诗。

 

2 讲解员给实践团成员讲解旧居历史

纪念馆二楼是实景体验中心光的相互作用塑造了逼真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76号魔窟水牢微型场景,一下子把人带入白色恐怖之中重现当年党的艰辛奋斗。

烈士遗言、遗物生动再现18级港航专业的陈琛体会到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荣泰烟号、丰记米号等看似不惊人的地下党机关秘密联络点,通过一系列的术语暗号就能和同志接上头,激发深入探求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奥秘。19级研究生韩越体验后说道,现代技术的发展让红色资源“可视可参”、红色文化“入脑入心”、红色记忆“生动立体”,结合丰富的史料,配上精心的设计,赋予了刘长胜故居在上海有着独一无二的参观价值

 

 

 

3实践团成员在实景体验中与同志“对暗号”发电报”、“里应外合

纪念馆三楼,实践团成员与游客深入交流,聆听老一辈对祖国、对人民的心里话。自发前来的市民张女士和实践团交流道:“这一处处红色印记,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4实践团成员与游客交流观后感

20级研究生严松松听完老一辈的心里话后表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新时代的我们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要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5实践团成员聆听老同志的寄语

回望曾经的延安整风,毛主席就要求中央党校深入学习党史,其意义不仅在于铭记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更重要的是领悟能够引领中国走出困境迈向光明的方针路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号召全党深刻学习党史,这次追寻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们深刻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也让他们树立了成功的道路充满了荆棘的认知,坚定了的知识报国的信心,明确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重温景荣春事迹、坚守党的信念追求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在这历史节点交汇时刻,为挖掘优秀党员事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大学生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用过硬学习工作业绩献礼党的生日。2月中旬,在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关工委的指导下,学院景荣春党支部“薪火相传”实践团开展“重温景荣春事迹、坚守党的信念追求”社会实践活动,重温景荣春老师的教书育人事迹,学习景荣春老师毕身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明确和平时代党员的信念和追求。

 

6 景荣春党支部

景荣春老师是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的一位教师,是我校七十余年“船魂”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一辈子呕心沥血,一辈子教书育人。2004年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出版了两百余万字的教材,患病六年时间里没有耽误一堂课。

实践团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集体观看景荣春老师生前事迹视频、朗读景老师在弥留之际的入党思想汇报及感悟分享;线下采访景荣春老师生前的同事,重现景老师作为教师践行共产党始终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精神的场景。

通过对《还有什么比信念更无敌》这份景荣春事迹宣讲材料的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景老师出身农家,勤奋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青年教师热心帮助,对学生尽心尽责;他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后,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加倍努力工作,直至走到生命的终点。景荣春老师毕生忠于教育事业生前讲到“我不可能把知识带进棺材,得让它们传承和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的使命”,他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为人民、为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7 景荣春老师生前工作照片

躺在病床上,景老师依然为自己没有为党为国家做更多的事而心怀愧疚党提及加入共产党时,他说到是党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感激,只能用一生去追求。

 

8 景荣春老师在病床上宣誓

实践团成员以党课的形式,通过观看景荣春老师生前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景老师生病时仍坚持给青年师生辅导工作的照片,感悟老教授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忱,在场的实践团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从景老师身上所学得的精神内容,认识到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景老师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为人民服务的追求,保持一腔热血不断学习,并对面临逆境时该如何保持对党的热忱这一问题做出了积极回答

 

9 小组成员进行线上学习

 

10 小组成员学习感悟

实践团成员走访老师生前的同事——船海学院宋向荣老师并进行了采访,相比视频和文字的传述,与宋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更加丰满了景老师青年学生心中的形象。在采访中,宋向荣老师感慨万分,他说道:自应聘到江苏科技大学后,就不断感受到景老师身上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青年教师的热情帮助。宋向荣老师现在也是景荣春党支部的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给师生党员讲述景老师生前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与师生党员们共同学习他坚持工作、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与崇高精神。

 

11 对宋向荣老师进行线下采访

景荣春老师扩展了三尺讲台的宽度,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无愧为当代教师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本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与信念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职责,自觉地为党旗增光添彩,做同龄人中的先锋模范树立了奋勇争先、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毕生追求,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服务,展示当代大学生的亮丽风采。


追溯船舶工业发展、紧跟党的思想脚步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船舶工业的发展历程感受党的领导对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树立对党的坚定信仰和追求2月23日,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在院关工委的指导下,组织筑梦深蓝实践团开展“追溯船舶工业发展、紧跟党的思想脚步”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包括线下参观船舶模型馆、线上搜集船舶海洋领域的大国重器及线上进行感悟分享。实践团留镇成员首先来到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模型馆,馆内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具有代表意义的船舶模型,涵盖民船、军舰、特种船、海洋平台等十三类船型,全面揭示了新中国如何从初期的船舶工业积弱发展到如今的造船大国的发展历程,这条道路也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涅槃之路。

 

12 实践团成员参观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模型馆

据讲解老师介绍,建国初期,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路线以党的海洋强军战略为指导,在苏联技术援助及国内科学家夜以继日的钻研中艰难前行,尽管如此仍旧设计建造出哈尔滨舰、济南舰及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对船舶工业制定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方向,必须通过以民养军,自主发展来带动国内船舶制造业前进,“长城号”这艘里程碑式民船作为中国第一艘按照国际规范和标准的出口船舶真正“打响出口船舶第一炮”,在中国造船史上具有及其重要的地位,体现了党的方针政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指导。

  

 

13 改革开放前代表船舶展示(从左至右为东风号、长城号、哈尔滨舰、济南舰、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

自改革开放之后,国内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在党的领导下大幅提升,步入20世纪,中国的船舶工业体系已逐渐成熟完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远望6号航天测量船及海洋石油981平台等一批代表了中国船舶工业在经过“走出去、引进来”发展之路的技术结晶应运而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已从昔日的“有海无防”摇身变为海上巨人,已从昔日的“一穷二白”发展成如今的造船大国,更向全世界彰显了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14 改革开放后代表船舶展示(从左到右为远望6号、蛟龙号、981海洋平台)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结束后进行了网上资料整理,搜寻在党的十八大为新时代中国指明了建设“海洋强国”路线之后的大国重器,一个个海上庞然大物映入眼帘,激起了成员们的强烈自豪之情。团队成员表示豪华邮轮、航空母舰及液化天然气LNG船被誉为船舶工业最难以克服的三种船型,其中LNG船相关技术难题已被攻克,首艘极地探险邮轮与山东舰航母的也已交付使用,代表着新时代中国的船舶工业已完成脱胎换骨、海洋国防力量大幅提升,这些大国重器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步迈向海洋强国。

 

 

15 “海洋强国”发展之路上的代表船舶展示(从左到右为山东舰航母、极地探险邮轮、LNG船)

2月24日,实践团成员就参观船舶模型馆与搜集到的船舶发展史上的诸多成就及其背后精神进行了线上云分享,通过讲典型船舶、述典型人物、说典型故事的方式,学习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每一名成员都对船舶工业的艰辛历程及党的正确领导决策表述了自己的感悟。

 

16 实践团成员进行线上研讨和分享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对新中国船舶发展史有了深刻了解,更领悟到正是因为党抓住了时代的机遇、制定了正确的路线,中国的船舶工业才能实现从零到有、从有到精的突破。坚定了青年大学生紧跟党的思想脚步,秉持创新精神以理想为帆,以拼搏为桨把握住自己的青春时光,将“海洋强国”落到实处,表现出青年应有的时代担当。未来中国必将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中国必将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