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举行2020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954

 3月9日,船海学院举2020年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评委由刘可峰老师梅欢老师、李志富老师和朱信尧老师担任。

2020年度海学院总计申报32个本科生创新计划项目,其中包括4个省级重点项目,3个省级一般项目,8个校级一般项目,17个校级指导项目。为强化项目的针对性指导,将所有项目分为船舶类与非船舶类两组,依据评委老师的专业背景进行分组指导。

答辩过程中,各项目小组的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PPT的形式展示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过程以及最终成果。评委专家们就项目亮点、专利报备情况、论文等方面着重要求,对各项目都作出了相应的评价。其中实物类本创项目“涉水无人航行器对战平台”结合作品视频直观地展示了对战平台的高操作性和它特有的颜色捕捉系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赞赏;论文类本创项目“翼身融合水下滑翔机优化设计”的论文在专业机构的审核周期过长,专家评委也给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意见。评委老师们就本科生主持参与本创项目的初心给出了建议:对于项目成员,应重点培养自我创新的能力;对于负责人,应加大对基础知识、实验原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深入探索使各本创项目参与成员在项目的制作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

2020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各项目小组不断探索,不懈努力,终于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公开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12个,实物模型17个,在各项比赛中也收获颇多奖项,如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特等奖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个;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特等奖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现代造船杯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在训练过程中他们增强创新创业的精神,在赛场上他们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船海学院在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形成了成熟体系,本创项目既是训练学习平台,也是参加高级别学科竞赛的选拔平台。2020年,船海学子通过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升了个人创新创业意识、增强了创新创业能力,也夯实了专业课程的成果吸收。2021年,船海学院将继续秉承“船魂”精神,通过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升学生的创新内驱力,鼓励学生奋勇拼搏,彰显江科大青年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