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基本概况

发布者:陈淑媛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991


江苏科技大学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

创建类型

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项目建设起止年月

2020.12—2022. 11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是江苏科技大学最早设置的船舶工程系,拥有学校最具优势的传统特色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包括4个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35人,其中教职工132人,党员比例68.94%,本科生945人,党员比例3.81%,研究生381人,党员比例28.35%学院党委设专职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各1名,下设学院党政办公室,并配置专职组织员1名。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培训,并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旨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本领,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生命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有效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学院管理水平上,大力推进学科进位争先、省优势学科和省品牌专业建设,立足行业、发挥优势、优化体系、分层建设、瞄准一流,切实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和成绩。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学校的长远战略目标,向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奋力前行,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党委先后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教育系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学院党委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上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景荣春党支部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镇江市五星级党支部”“镇江市示范党小组”“镇江市党员先锋亮绩先进单位”“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服务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获评镇江市“五星”先进党支部。2018年06月,景荣春党支部《“先锋亮绩”工程夯实特色党建》的做法入选《江苏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立足行业、发挥优势、优化体系、分层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荣获“‘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表彰。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引进培养“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333”人才计划第二层次人才1人、第三层次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团队建设方面拥有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科梯队1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