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建设目标

发布者:陈淑媛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722


高校党组织作为开展党建与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职责,当前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充分认识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作用,按照《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着力点,为建设基层党组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船海学院党委在创建过程中将以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生命力为根本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创新理论学习“1+3”模式,围绕“船舶、海洋”特色定位,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断深化落实“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推进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探索建立景荣春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定向共建制度,推动组织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深度融合;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12345”模式,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点线面”,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构建政治理论学习“1+3”模式,把握党建政治方向之“舵”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船海学院党委以“立机制、搭平台、建载体、树典范”为工作主线,以“力学课程辅导站、生涯规划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辅导站”为依托,建立党支部“三个一”理论学习机制,即每月坚持看一次主题电影、做一次主题学习、读一本党性教育读本,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将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做到学得进去、议得起来、做得合格。构建学院党支部政治学习“1+3”模式,打造一个“党员爱心书屋”学习基地,推进“三个一”理论学习机制,稳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围绕“船舶、海洋”特色定位,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船海学院船舶模型馆打造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二)落实“课程思政聚合行动”,贯彻教育教学改革之“责”

“课程思政”是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讲话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秉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思想政治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合格大学生的根本目标,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景荣春党支部“三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思政元素”融入基础力学课程,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力学基础课程)的育人形式,在“课程思政”的应用实践过程中,注重学生德、智、体均衡发展,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协同育人效应,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

(三)推进景荣春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定向共建制度,锤炼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硬核”实力

在景荣春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教师、学生党小组党建特色亮点,强化标杆引领,打造景荣春学生支部品牌、景荣春教工支部品牌。依托党员“爱心书屋”,扎实推进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工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打造景荣春“学习型”先进党支部标杆。依托大学生“成长驿站”“力学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辅导站”,不断提升教师党支部“育德”意识和水平,通过学科竞赛、专业认知实践、大学生课程辅导等载体,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中打造景荣春“服务型”先进党支部标杆。

树立景荣春党支部“党建育人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建设理念,通过师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子等形式,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导”和学生党员的“动”,建立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定向共建制度。推动组织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强化教师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知、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实习实训、求职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深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能,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的职责,增强教师党员的角色意识和示范作用,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工作活力,持续促进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优势互补。

(四)构建党员教育体系“12345”模式,抓牢党员教育管理的“点线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构建船海学院党员教育体系“12345”模式,助力党员教育管理落到实处。“一个核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两个融合”,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固化为学院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制度条例,注重贴近基层实际、体现时代特点。“三个主体”,分类开展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师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注重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基础和业务能力、深化“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四条途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坚持集中教育培训制度,根据党建重点任务组织党内集中轮训培训活动;设立党员示范服务岗,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联系服务群众,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怀帮扶党员。“五个全面”,全面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树牢理想信念,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不断强化精神之钙、思想之舵;全面强化党性锤炼,引导师生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实践中的带头人;全面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将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硬指标”,不断强化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党员教育体系化“12345”模式,助力党员教育管理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学院党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