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建设计划

发布者:陈淑媛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493

(一)202012月——202111

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建成果导向,构建学院党委“三个一”特色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打造政治理论学习“1+3”机制,形成“课程思政聚合行动”精品教案,构建“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平台,建立健全景荣春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定向共建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设、载体建设

1.政治理论学习“1+3”机制

1)不断优化学院“党员爱心书屋”学习平台,稳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载体建设。以党支部集中学习、信仰公开课、廉洁读书会、书记讲党课等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力学课程辅导站、生涯规划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辅导站”为依托,强化学院“党员爱心书屋”学习平台建设和优化,配套学院党委“三个一”理论学习制度,实现党支部自我建设、党员自我管理,在学院内部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搭建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的优质平台,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载体建设。此外,学院“党员爱心书屋”将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借阅读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努力使“党员爱心书屋”成为师生党员理论学习的“加油站”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辐射源”。

2)完善建立学院党委“三个一”理论学习制度体系。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支部品牌建设方向,确定年度“书记项目”和“党支部书记项目”,确立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年度/学期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方案,做好顶层设计,细化落实学习任务清单,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书记上党课、党建课题研究等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持续推进理论学习“三个一”工程,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2.课程思政聚合行动

1)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课程思政”教案,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我校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在我校基础力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的研究基础上,以专业培养方案为依托,以教研室为单位,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完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计划,优化配置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突出工程实例与“思政元素”的递进关系,在教学环节中突出师生互动,形成“课程思政”精品教案。

2)提升学生的“课程思政”认知,教学联动,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平台。结合专业课程知识点在实践创新中的应用,提升学生对“思政元素”的认知,通过完善建设“力学课程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体辅导站”,以及船舶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平台,实现教与学、课堂与实践更好地融合,在提升党员教师“育德”意识和水平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互动性。

3.景荣春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定向共建

1)打造景荣春党支部建设品牌,建立师生党支部定向共建制度。建立景荣春教工党支部和景荣春学生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定向共建制度,一方面,针对景荣春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发展优势和建设特长,分别打造“服务型”和 “学习型”先进党组织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的方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组织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

2)党员积分制度同步执行,开展亮绩工程,实现景荣春党支部品牌引领。在景荣春学生党支部“积分管理、先锋亮绩”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强化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景荣春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为实施主体,针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形成一套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科学易操作的党员积分细则,实现积分制度同步执行。同时,按照“双创”标杆院系的建设要求,通过党员个人“亮绩”、考评小组“考绩”、群众参与“评绩”、党员大会“定绩”,在基层特色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课题研究评选等活动中,实现景荣春党支部建设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

4.党员教育管理体系“12345”模式

1建立船海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保障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从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出发,从基层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建立船海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教育内容上,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教育方式上,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实践要求上,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江苏先锋”“镇江先锋”“科大先锋”等教育平台推送,优化建设“船海学院宣传中心”微信平台,学懂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优势,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业务应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二)202112月——202211

筑牢理论学习工作阵地,强化学习载体和阵地建设,强化过程管理和成果导向,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突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形成完整的“课程思政”授课体系,打造“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党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品牌,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考核机制和质量提升工程

1.政治理论学习“1+3”机制

1)强化学习载体建设,健全理论学习体制。学院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为主要抓手,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强调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学院党委“先锋驿站”“廉洁文化示范点”“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建设,深入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以学促行,健全理论学习体制。

2)筑牢理论学习工作阵地,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学习计划、学习主题、学习载体等方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理论学习工作阵地。强化过程管理和成果导向,围绕“船舶、海洋”特色定位,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船海学院船舶模型馆打造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促进1+3”理论学习机制取得实效。

2.课程思政聚合行动

1)优化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指标,形成完整的“课程思政”授课体系。在“课程思政”专业课程群建设中,注重教学效果考核与学生思政素质的衔接关系,以《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为考评依据,通过互听课、集体备课等方式,考察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素质变化情况,设计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形成完整的“课程思政”授课体系。

2)以景荣春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引领,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景荣春教工党支部探索构建的基于“三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立了良好的大学生培养平台,树立了优秀的教学案例。学院党委将在此基础上,打造景荣春党支部“党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品牌,以景荣春教授“爱岗敬业、科学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引领,真正做到思想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先锋助力支部作用发挥。

3.景荣春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师生共同成长”定向共建

1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导”和学生党员的“动”,提升特色党支部建设活力促进教师党员充分认识和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生活,以其自身优势和人生阅历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服务功能和示范作用。同时,结合教师党员特长,指导学生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入党动机和党员责任、义务、权利的正确认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工作活力,增强景荣春党支部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凝聚力

2形成“铁打的营盘”和“流水的兵”的良性组合,促进教师学生党员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教师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强化教师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知、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实习实训、求职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深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能,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的职责,增强教师党员的角色意识和示范作用。学生党员思想开放、接受能力强,善于学习和使用新信息、新技术,有利于教师党员知识更新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学生党员的流动性可焕发组织工作的新鲜活力,持续促进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优势互补。

4.党员教育管理体系“12345”模式

1)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做到两簿(登记簿、记录簿)齐全,三落实(落实学习时间、内容、效果)和四个一(每人每学期精读一至两本好书,做好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准备一次学习体会的交流发言)。党支部要健全党员述学评学考核制度,落实“一人一档、一支部一册、半年一汇总、一年一报告”措施,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学习督促指导,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党支部年底向学院党委汇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此项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

2)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理念,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总结党员教育工作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不断丰富船海学院党员教育管理“12345”工作模式内涵,从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个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点线面”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