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计划

发布者:胡宇飞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76

◎建设计划:

202103月——202203

筑牢理论学习工作阵地,强化学习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素质工程,突出“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指导作用,形成完整的“课程思政”授课体系,发挥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形成先锋引领、全员参与的协同效应,打造“党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品牌。

1、理论学习“三个一”工程

1)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抓好整改落实,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抓好组织实施。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中央关于专项整治的文件要求和学校学院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回头看”,梳理进展落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明确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

2)深入推进支部“三个一”理论学习制度体系。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支部品牌建设方向,制定党支部年度/学期学习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学习任务清单细化落实,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书记上党课、党建课题研究等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持续推进理论学习“三个一”工程,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3)强化“党员爱心书屋”等学习平台,稳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力学课程辅导站、生涯规划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辅导站”为依托,强化建设学院“党员爱心书屋”学习平台,配套学院党委“三个一”理论学习制度,实现党支部自我建设、党员自我管理,在学院内部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搭建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的优质平台,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此外,学院“党员爱心书屋”将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借阅读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努力使“党员爱心书屋”成为师生党员理论学习的“加油站”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辐射源”。

2、持续实施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工程

1)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创新工作模式考核评价办法,重点从班子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支部联合活动创新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由学院党委考核,将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内容。

2)创新积分制度实施方法。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积分管理、亮绩工程的新举措,利用积分卡、积分榜等载体,以信息化积分方式,不断提升党员积分制度的实施效率和科学化水平。探索拓展积分制度的实施渠道,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日活动,丰富党员亮绩途径,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党员先锋工程质量。密切联系师生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探索网络信息技术在党支部建设上的运用,在建设主题、建设载体、工作模式上下功夫,增强党支部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凝聚力。

3)营造浓厚的典型宣传氛围。支部在实施过程中要深入挖掘、提炼、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用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3、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创新教育教学融合

在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三个不相统一”为突破口,探索构建“三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课程思政”教案,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我校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在我校基础力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的研究基础上,以专业培养方案为依托,为教师党支部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建言献策,辅助完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计划,优化配置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突出工程实例与“思政元素”的递进关系,在教学环节中突出师生互动,形成“课程思政”精品教案。

2)提升学生的“课程思政”认知,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结合,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平台。结合专业课程知识点在实践创新中的应用,提升学生对“思政元素”的认知,通过完善建设“力学课程辅导站”、“大学生科技创新体辅导站”,持续建设景荣春学生党支部党员宣讲团,以及船舶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平台,实现教与学、课堂与实践更好地融合,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互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