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船海学院赓续党史学习:“90后”对话90后,一把木椅见证红色初心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011

“孩子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我希望你们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4月27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景荣春学生党支部赴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乔家门社区开展“老党员,讲党史”主题实践活动,“90后”与90后共话奋斗初心,手牵手传承红色薪火。



下午2时30分,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和镇江市蒋乔小学的“孩子们”与社区党委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主讲人——91岁老党员乔一涵老人家中。

尽管已91岁高龄,乔老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看到孩子们来了,他吩咐家人在院中摆出一张老旧的靠背木椅。“孩子们,你们认得这两个字吗?”他指着木椅靠背上的两个雕刻字说,“这两个字是篆体字‘医政’,八十多年前,我们这里就是当时的后方战地医院。”

“乔爷爷,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当时‘后方医院’的故事呀?”听说身边就有红色遗址,大家纷纷问起乔爷爷当年的故事。

“我当年就7、8岁,在街面上每天都能听到伤员疼得不停哭喊的声音。”在乔老的讲述中,战火纷飞的岁月、革命英烈的故事等当地红色资源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乔老介绍说,在1937年抗战暴发后,镇江设立了轻重伤兵医院各一所及临时伤兵收容所一所,当时的乔氏祠堂就成了战时的后方医院,收住了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中受伤的士兵,而且都是重伤士兵,前后共收容治疗伤兵21000多人。

镇江的“大官山”“小官山”也与此有关,乔老介绍,伤员们有的经过治疗,情况好转的就被转到了附近的村民家中休养,不幸牺牲的,则根据军衔分别埋葬在“大官山”和“小官山”。

“医院撤走时,很多东西来不及收拾,就留在了村子里,有两张(椅子)前几年被南京医院收走了,现在村里估计只剩下这张。”乔老说。后来,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还曾担任乔家门大队书记。八十多年以来,家中一直保存着这张椅子,作为过去艰苦岁月的佐证。

“乔爷爷,您有什么要分享给我们当代大学生吗?”听完乔老充满热爱与忠诚的回忆,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余佳豪问。

“你们都是祖国的花朵。”乔老说,“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你们认真读书,铭记历史,听党话、跟党走,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