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倡导清洁能源、共建美好家园”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胡宇飞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834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在青年大学生中普及清洁能源知识,埋下绿色发展理念之种船海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倡导清洁能源、共建美好家园”信仰公开课,邀请能源与动力学院能源系的卞婷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卞老师分析了当今世界的环境污染和石油危机等问题——温室气体大量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柴油价格的攀升,提出了现阶段使用的船用能源转型为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此外,传统的柴油机由于其机构和工作原理带来噪音的问题,也迫切地需要新型能源的开发来解决。

那么目前在用的新型能源有哪些呢?卞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几类比较成熟的新型能源,风帆助航、太阳能利用、风电联用、锂离子电池储能以及氢能与生物燃料电池等技术。然而,由于关键技术上的瓶颈、船体结构的影响、运营成本以及适航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这些清洁能源在船舶上的大规模的运用仍存在较大困难。卞老师指出液化天然气LNG多种明显优势并且我国在此方面做出了较大努力,由中航船舶、中航鼎衡建造的2016年度“世界名船”“Ternsund”号

通过此次宣讲,同学们对于船用清洁能源的知识有了更多更加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新型能源的学习兴趣这些收获将伴随他们日后的科技创新,给予他们动力在新能源的探索与应用上展开研究